人才培养

本科教育
研究生教育
继续教育

长廊

明德广场

本科教育

Undergraduate Education

重庆交通大学自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。现有本科专业61个,覆盖工、管、理、经、文、法、艺术等七大学科门类。

学校面向交通运输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,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,全面实施素质教育,培养具有爱国情怀与国际视野、人文素养与专业能力、责任担当与职业操守、创新精神与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、复合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。

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,以重庆市第二轮高水平新工科高校、现代产业学院、未来技术学院和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重要项目建设为契机,进一步推进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和一流本科专业提质升级。推进面向产出的教育模式变革,落实审核评估要求,完成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,构建全新人才培养体系。学校健全完善教育教学协同联动机制,创新人生教育,拓展实践平台,凸显“交通+”培养特色,打造“创新创业园”,开办茅以升班、英才班、卓越工程师班、海外项目管理人才班、CIMA班、创新创业班等实验班。

学校坚持本科教学中心地位,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名,其中普通本科生23831名,在校博硕士研究生7000余名。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和6个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。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1个、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8个。土木工程、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、交通运输3个国家特色专业,水利水电工程等7个专业获批教育部“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”试点专业,有重庆市“三特行动计划”特色专业15个、特色学科专业群7个。学校大力推进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,土木工程、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等10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,建筑学、工程管理等3个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评估。1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,2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。学校先后两轮入选“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建设高校”。

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,学校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和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委托培养院校,来华留学生规模约600人次/年,留学生曾在中央电视台和国家汉办联合举办的“汉语桥”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摘金夺银。先后与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高校合作举办了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,与泰国、斯里兰卡和贝宁等国高校和机构合作举办了3个境外办学项目。

学校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,积极开展“一院一赛一活动”,每年投入超过200万元专项经费,开展各类竞赛达110余项,每年超过10000人次参与,实现全校各专业全覆盖,竞赛的获奖层次取得突破性进展。2021年高等教育学会学科竞赛榜单中,重庆交通大学首次进入全国前100名。在第八届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,获得国赛国际项目金奖1项,银奖1项,铜奖2项,创该项赛事获奖等级与数量历史最好成绩。

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,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25年超过90%,学校入选首批“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”和首批“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”。200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,结论为“优秀”。2017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,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专家组一致认可。学校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。办学70多年来,学校已培养了包括刘晓峰、郑皆连、周哲玮、候金龙、朱碧新、赖明、王海怀、孟凡超等在内的各类各层次人才20万余名。

教务处主页 详细>>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