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养

本科教育
研究生教育
继续教育

长廊

明德广场

研究生教育

Graduate Education

重庆交通大学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、硕士学位授权单位。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,2007年开始招收博士生。截至2023年9月,在读研究生近7300人,在读博士近470人,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6200人,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620余人。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1600余人,其中校内导师1000余人(博士生导师100余人,硕士生导师900余人),校外导师近600人(博士生导师近50人,硕士生导师550余人)。

学校学科体系不断完善,形成了“海-陆-空-轨”一体、交通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。学校现有土木工程、水利工程、交通运输工程、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,土木工程等1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,土木水利、交通运输等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。其中“工程学”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%,土木工程、水利工程、交通运输工程3个学科获批重庆市“十四五”一流学科,系统科学、力学、机械工程、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6个学科入选重庆市“十四五”重点学科,智能交通、智慧城市、智能建造、智能水利4个学科群入选重庆市“人工智能+”学科群。学校是重庆市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高校,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试点高校。

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,生源质量稳步增长,博士研究生招生主要采用申请考核、硕博连读、直博生三种招生选拔方式,利用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计划、长江生态联合研究生院专项计划,与国外高校、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联合招生培养硕博士研究生,近年来连续获“重庆市研究生招生先进单位”荣誉称号。近5年来,获批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9项;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76个;研究生导师团队26个;专业学位案例库21个;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20个;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博士项目62个、硕士项目209个;获得研究生创新实践竞赛137项,全国一等奖4项、二等奖49项、三等奖75项,学校荣获第16届研究生数学建模优秀组织奖、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南赛区优秀组织奖。近5年来获得市级优秀硕博论文70余篇。

研究生院主页 详细>>>>